美媒称苹果Apple Pay推广受挫 发展前景不明

导读:Apple Pay眼下的实际使用率并不高,其普及面临层层困难,前景并不明朗。

Apple Pay是苹果公司在2014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发布的一种基于NFC的手机支付功能,于当地时间10月20日正式上线。美国《福布斯》网站12月22日文章称,该功能未能成功像其发行之初承诺的那样成为移动支付领域的领头羊,Apple Pay眼下的实际使用率并不高,其普及面临层层困难,前景并不明朗。

市场研究机构ITG22日发布的报告称,Apple Pay在发布六周后目前只占了1.7%的市场份额。苹果Apple Pay支付功能的普及面临诸多问题。

文章认为,Apple Pay的普及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设备限制。Apple Pay目前只支持iPhone6/6 Plus以及iPad Air2等最新一批的设备。苹果用户的产品更新周期大约为一年半到两年,许多合约用户要等到合约期结束才会更换手机,这意味着下一轮的新机购买浪潮最快也要等到明年初。

此外,手机操作系统地盘目前多被安卓和iOS瓜分,让安卓用户因为一个支付功能转投苹果系统恐怕不太现实,而iPhone6相对前作5S而言也称不上是一次惊艳的升级,所以短时间内Apple Pay市场份额不会迎来较大幅度的增长。

除了以上问题,另一难题是很难让零售商更新硬件设备来支持Apple Pay。因为想要让店铺支持Apple Pay,商家需要在店中设置支持近场通讯(NFC)的传感器,并为其读卡器增设新的安全机制,这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并将带来约40美元的升级成本。在目前状况下,零售商不太可能会这么做。

而就在不久前,著名办公用品销售商史泰博(Stamples)接受了Apple Pay,但公司随即曝出大量数据泄露的新闻。这不禁让外界对Apple Pay的安全性产生怀疑。

同时,Apple Pay并不是没有对手。除了老对手谷歌的谷歌钱包,由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牵头组建的移动支付网络联盟MCX(MerchantCustomerExchange)及其移动支付工具CurrentC可谓咄咄逼人:根据协议,成员必须只支持CurrentC移动支付系统,这也导致部分商家禁用NFC收银终端,令苹果Apple Pay无法使用。根据2013年的数据,MCX的成员公司已经拥有大约70家,11万个零售店,这使得Apple Pay每年与超过1万亿美元的交易额失之交臂。

CurrentC将于明年初到年中登陆市场。如果市场反响好的话,联盟自然将不遗余力地进行推广,这对苹果公司来说不是好事。如果消费者不买账,部分商家有可能转投Apple Pay,但这种情况在未来几个月内不会显现。

《福布斯》表示,由此看来,Apple Pay眼下只分到一小杯羹,2015年也无法形成逆转之势。Apple Pay想要横扫美国市场,就必须在整个2015年做出改变,这样才有可能在2016年初大大提高市场份额。但就目前情况看,其发展态势并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