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季发货难 网络卖家盼体谅

  双台风“苏拉”、“达维”刚过,“海葵”又来,今年的台风不仅给实体商店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而且也给宅在家中靠电脑做生意的网店店主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强风阻断了快递的道路,暴雨灌满了囤货的仓库,不少买家苦等一周都没有等来购买的“宝贝”……不过在台风的肆虐下,仍有不少理解和感动连接着电脑屏幕的两端。近日淘宝网发出公告,首次提出了因台风等自然灾害造成的延迟发货可免予处罚的规则。

  差评改好评买家理解感动卖家

  “因为台风影响,有个客户的货物等了半个月才收到,直接给了差评。不过在听了我们的解释之后,表示很体谅就改成了好评。真要好好谢谢买家的理解!”在广东省珠海市的周先生是一名淘宝店主,主要经营女性服饰。昨天下午,他告诉记者,7月16日下午有一位黑龙江的女顾客买了一件衣服,他当时考虑到即将到来的台风“韦森特”可能会给快递带来困难,所以赶紧安排了当晚发货,不料路上还是被“韦森特”耽搁了。“平时发到黑龙江的货物只需要5天左右,但是这次因为台风影响,再加上客户住所偏远,所以客户一直到7月31日才签收。”“客户当时很生气,直接给了一个差评!”周先生在看到差评后赶忙联系买家,解释了延迟的原因,“因为半个月才收到货物,客户当时语气很不友善,不过听了解释之后表示理解,很爽快地改成好评。”

  而这一次“海葵”来袭,另一位网络卖家康康考虑到安全隐患,给所有员工都放了假,自己一个人在家上网接待客户。有一位四川买家和康康联系时谈到了台风,他关于仓库浸水和快递延迟稍微诉苦了几句,没想到这位买家竟然陪他聊起天来。“开店许久,第一次感觉与买家之间的距离是如此的近,我很想哭,不是痛苦是欣慰。”康康为了感谢这位买家特意赠送了两件礼物。

  发温馨提醒卖家心意征服买家

  “台风‘海葵’预计将于明后两日登陆,并将伴有大到暴雨,请亲们作防范措施,注意安全!”几天前,上海的上班族小李在办公室里忙活时收到了一条短信,原来是曾经购物过的网店发来的,当天他又陆续收到了其他几家网店的短信,“虽然我妈妈已经提醒过我了,但是突然收到素未谋面的人的温馨提醒,还是很感动的。”

  因为台风来袭时会伴随强风和强降雨,很多受台风影响区域的快递公司考虑到安全问题,都暂停了上门收件的业务。由于担心已经下了订单的买家不能及时收到货物,不少卖家都选择不顾风雨去快递点送件。浙江台州网友 “tb东东_2008”发帖称,由于当地夜晚停电一直到第二天上午十点,其间无法正常经营网店生意,于是赶紧在停电前提前给很多买家留言。即便如此,他还是担心耽误买家的急事,于是连夜冒着台风去朋友家上网,结果伞在路上被吹得“七零八落”的。“期待广大的买家朋友能够多多地体谅卖家,同时也想对同行们说一定要保重自己!”

 受台风等影响延迟发货可免处罚

  “长三角的不少淘宝网店铺虽然都挂出了停业一天的公告,可是已经形成的交易订单,在发货上遇到了严峻的问题。”昨天,淘宝网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之前的规定,卖家延迟发货的,每次扣三分,同时须向买家支付一定金额的赔偿金。不过由于台风属于不可抗拒力,“近期全国范围内形成的淘宝、天猫订单,由于台风等自然灾害原因造成的延迟发货,在核实后,淘宝卖家将全部免予处罚。”

  在8月8日淘宝的一则公告中,淘宝呼吁广大消费者理性购物,如果这几天在网上购物的过程中,遇到因为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延迟发货的情况,能多多理解宽容,并劝告卖家和快递员注意自身安全。

  据了解,此次延迟发货免赔付的规则系首次提出,并适用于今后所有不可抗拒力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