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的共享与创新:第十六届“中国传播论坛”(2016)暨第二届“新媒体公共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传播的共享与创新

第十六届“中国传播论坛”(2016)

暨第二届“新媒体公共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6.9.22-23

河南,郑州

 

互联网和新媒介的兴起,使得“公”与“共”的问题再次提上议事日程。一方面,新的社会公地与公共领域是否可借此成型,它能否激发社会公共讨论,带来跨越社会群体与地理疆域的社会共识,值得学术研究者深思;另一方面,共享经济的迅猛发展,使公共与私有资源重新整合,也将商品经济的特征渗透到原来并不属于经济过程的种种社会领域。因此,公私之间的界限正在调整,共享与共创的理念产生新的内涵,这也不断引发有关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状况的新变动。

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在要求对网络安全、舆论空间、新型经济、社会交往等议题进行探索之外,也提出了普惠服务方面的学术关切。2014年11月19日,习近平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所致贺词中说:“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讲话中谈到:“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造福于国家和人民的互联网及信息产业,离不开创新与共享的重新定义。这是一场技术革命,但更是一场思维与社会领域的全面改革。为了理解这场革命与变革,也为了使学术研究与现实潮流和未来关切相契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与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传播的共享与创新——第十六届中国传播论坛(2016)暨第二届新媒体公共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冀望汇合中外传播与媒介研究者的学术思想与研究成果,共同就此展开探索。

 

 

一、核心信息

1、主办方: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2、会议时间:2016年9月22-23日

3、会议地点:河南郑州

二、会议议题

1、互联网的公共性与普惠服务

2、新媒体与新经济

3、互联网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4、社交媒体的社会学研究

5、新媒体与舆情研究

6、网络安全研究

7、传统媒体的融合转型

8、新媒体与国际传播

9、新媒体与青少年亚文化

10、其他相关议题

三、会议征稿

本次会议欢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投稿。会议组织者也将特邀国内外知名学者,就相关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或特别演讲。

1、摘要截止日期:2016年6月30日

2、论文入选通知:2016年7月15日

3、论文全文截止日期:2016年8月1日

本次会议还将邀请《现代传播》、《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学术期刊参与。会后,优秀论文还将结集出版。

四、投稿与咨询

投稿邮箱:newmediazzu@163.com

会务网站:http://www5.zzu.edu.cn/xinwen/

通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术会议秘书处,450001

咨询联系人: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 — 姬德强:010-65779313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 褚金勇:17703831687;邓元兵:15286818750;王佳林:1863865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