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中国与全球化的新想象”第九届国际联合暑期班招生公告



传播、中国与全球化的新想象

第九届国际联合暑期班

招生公告

 

2017618-28

中国·珠海

 

主办方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

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传播学院

英国西敏寺大学传播与媒介研究所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承办方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国际新闻项目

 

特别支持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跨学科智库联合体

 

媒体支持

传媒学术网

 

世界历史是被书写的,因而充满了差异与论争。东欧剧变后,弗朗西斯·福山(1992)在历史必将走向终结的人类进化史观下,提出了“自由民主”的“普遍史”可能,预示了人类进步的终点。几年之后,塞缪尔·亨廷顿(1996)在蜚声世界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中写到,“在人类生存的大部分时期,文明之间的交往是间断的或根本不存在”,只有到了“冷战后的世界中,全球政治(才)在历史上第一次成为多级的和多文明的”。


针对这一西方中心主义为内里的单一的世界进化史叙事,杜赞奇(1995)提出了“复线历史”的概念,认为被压抑和被遗忘的历史主体需要重新进入历史。正如彼得·弗兰科潘(2015)在《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一书中所反思的:我一直学到的故事,是“西方政治成功、文化优势和道德胜利的颂歌”,这一“近代胜利者”的立场,忽视甚至掩盖了“世界史的其它不同角度”。在这个意义上,世界史不仅仅是叙事,还事关政治经济权力,以及认知和传播正义。


那么,针对中国,接下来的一系列问题是:中国的崛起或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否会带来新的或复兴传统的全球历史叙事?中国传统和近代的世界秩序观对想象一个新的全球化是否具有启发和实践意义?比如,费孝通(2009)提出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与西方近代国际体系不同的朝贡体系(汪晖,2008);天下体系(赵汀阳,2005);以及基于20世纪中国革命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国际主义”,等等。另外,在多大程度上,“一带一路”倡议继承了传统又面向了未来?“命运共同体”意识又如何在充满不确定性和一片质疑的全球化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中国企业和媒体“走出去”是否会发出不同的声音?恰如乔万尼·阿里吉(2007)所说,如果从更长的视野下加以书写,东亚尤其是中国及其所代表的早期体系的复兴,将对未来的世界秩序产生更加重要的影响。


因此,在全球权力转移的宏观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想象”在建构主体性和新全球秩序中的核心作用(阿帕杜莱,1990),如何超越西方中心主义世界史观与文明等级论(刘禾,2016),如何批判地分析全球传播的新老问题,如何把握后危机时代传播与全球秩序的互构关系,尤其是传播在多维度的全球权力转移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如何思考传播与中国,传播与地缘政治,传播与新的全球化想象的关系,都是包括传播学者在内的人文与社会学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基于上述考虑,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传播学院、英国西敏寺大学传播与媒介研究所和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将于2017618-28日在广东珠海联合主办主题为“传播、中国与全球化的新想象”的第九届国际联合暑期班。


本届暑期班的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UnitedInternational College,简称UIC)是首家中国内地与香港高等教育界合作创办的重点大学,创新地推行博雅教育及国际化办学模式,致力于建成世界一流的博雅型大学,培育国际精英人才,促进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我们相信,在这一国际化的办学和交流环境中,本届暑期班将汇集更为多元而包容的师资队伍,吸引海内外的年轻学子,参与学习、讨论和研究,为全球化的新想象贡献中国智慧。

 

日程安排

 

本届暑期班由三个部分构成。第一,学者演讲。来自主办方和承办方的知名学者,以及会议特别邀请的国内外学者,将围绕传播、中国与全球化的新想象这一主题进行系列演讲。第二,田野调查。参加学员将在带队老师的组织下,以分组分主题形式进行实地调查。第三,学员将分组展示实地调查的成果,并与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交流互动。

 

申请手续

 

本届暑期班面向海内外传播、文化与社会研究领域的学者、学生和社会人士开放申请,拟招收40人。

1、工作语言以英文为主,申请者须具备一定的英文水平。

2、申请者请用英文填写下附表格,连同一份英文个人研究自述(Statement of ResearchInterests)于2017415日前发送至申请信箱(ijss2009@qq.com)。若能提供个人简历、相关学术论文(中英文皆可)更佳。对申请者的审核将随着申请开放而进行,因此早日申请将提高入选可能性。最终结果最晚将于201751日公布。

3、暑期班不收取任何费用,学员请自行负担旅费和食宿。主办方将为学员提供学校宿舍供选择。

4、如有垂询,请致电86-10-65779313,或致函ijss2009@qq.com

 


附件:第九届国际联合暑期班申请表

 

2017 InternationalJoint Summer School

Application Form

  

Name

 

Gender

 

Nationality

 

Institutional Affiliation

 

Position

 

Contacts

Address

 

Telephone

 

E-mail

 

Educational Background

Name of Institution

 

Major

 

Degree Granted

/Expected Date

 

Research Interests

 

Publ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