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研究》卷14-1:全国广播电视新闻从业者调查报告(一)——研究背景与研究方法

全国广播电视新闻从业者调查报告()

研究背景与研究方法

 

丁迈 董光宇

(中国传媒大学)

 

摘要:研究采用定量研究方法,以经济发展水平、广电机构从业人数、媒体创收收入等指标对全国31各省、市、自治区(不含港、澳、台)进行聚类分层,并在不同层级地区间进行PPS抽样,确定抽样地区及区域媒体。最终在全国范围内抽取了22家广播电视新闻单位,能够代表不同地区、层级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媒体行业发展。研究以自陈问卷为工具,对1170名从业者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调研,调研内容涵盖我国广播电视新闻从业者的群体构成、从业现状、职业理想与职业素养、职业道德观及文化消费方式等各个方面,全面描绘当前我国广电新闻从业者的群体画像,以期为其他相关研究提供全面、科学、准确的基础性数据支持。

关键词:广电新闻从业者;聚类分析;PPS抽样

 

一、研究背景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在我国新闻传播研究领域,出现了以新闻从业者为研究对象的实证研究,表明新闻传播研究开始通过社会调查的方式关注传播行为的主体层面,描绘从业者的个体发展现状和生存状态,其主要使用的调研方法是自陈问卷。颇为有趣的是,这一研究最初是从女性新闻工作者这一特殊群体开始的。《中国女新闻工作者的现状与发展调查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 1996)作为最早的调查研究之一,将研究对象聚焦于占据新闻队伍约三分之一的女性工作者,对比了这一群体中男性与女性在学历、工作年限、报道领域、晋升机会、收入和工作满意度等各个层面上的不同。在研究内容上,基本确定了今后新闻从业者研究的大体范围。同一时期内的其他调查研究则主要关注新闻职业道德层面,如《新闻职业道德现状调查》(<当代新闻职业道德>编写组,1996)和《我国新闻工作者职业意识与职业道德调查报告》(喻国明,1998)等 ,可见新闻职业道德一直以来都是研究者与从业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2000-2009年,有关新闻从业者的研究不仅获得了数量上的激增,研究范围也明显扩大,表现在实证研究中,关注领域扩展至专业程度、工作满意度、角色认知、身心健康等问题,并且多以社会转型期为大背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复旦大学陆晔、俞卫东于2002年对上海新闻从业者进行的全面调查,除问卷外,研究还辅以访谈的方式获取更为生动细节的研究资料。最终的研究成果体现为6份调查报告,涵盖了传媒人的职业状况、职业理想、媒介观与伦理观、媒介使用以及新闻生产的影响因素和新闻教育等各方面问题。这6份报告内容全面、分析严谨、研究方法科学,在新闻从业者研究领域内具备较高的参考价值,但上海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大都市,很难代表其他地区新闻工作者的状态,因此研究在地域方面颇具局限性,难以在研究结果上进行比对和参考。


2010年以来,职业道德和新闻专业主义仍然处于研究的中心,但更多研究将背景置于新兴媒体环境下,并且开始出现关注网络新闻从业者的研究。例如,复旦大学周葆华、龚萌菡和寇志红(2014)曾针对网络新闻从业者进行生存状况调查,考察了网络新闻工作者的构成、工作状况、职业意识、自主性及媒介使用等问题。这一研究也说明,随着人们新闻获取方式的转变,网络新闻的繁盛发展扩展了原有的新闻行业布局,研究者开始重视新兴领域内加入的新型从业者,开始将网络新闻工作者纳入研究范围之内。


然而,通过过往研究可以看出,截至目前为止,我国并不存在一个全国性的、全面涵盖新闻从业者工作与生活的调查。而在新兴媒体和自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由于不同媒介的新闻工作者在工作方式上的巨大差异,力图在一次调研中囊括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新闻工作者已经具备较大难度,因此本次研究将聚焦于广播电视新闻从业者的从业现状和生活状态。之所以选择广播电视作为学术切入点,是基于如下思路:其一,较之报刊业面临危机的境遇,我国广电媒体虽受压力,但仍然表现出强劲的稳定性。《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2014》(广电蓝皮书)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底,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7.79%98.42%2013年广电总收入超过3000亿元。《2012转型期中国传媒公信力报告》(北京师范大学传播效果实验室)亦表明,虽然新媒体公信力上升明显,但电视、报纸仍具有优势一;其二,相对于其他媒体,广播电视新闻工作者的社会知名度及其对舆论影响力更强。


因此,本次研究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中国广播电视新闻人才发展战略研究——以媒介融合为背景》的第一个子课题,将聚焦于媒体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新闻媒体从业者的人才构成、从业现状、职业素养及文化消费方式,力图全面描绘当前我国广电新闻从业者的群体画像,为广电新闻人才发展战略研究提供全面、科学、准确的基础性数据支持,并为其他相关研究提供有价值的数据参考。


二、研究方法


本次调研采用定量研究方法,以经济发展水平、广电机构从业人数、媒体创收收入等指标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不含港、澳、台)进行聚类,并在不同类别地区间进行PPS抽样,从而确定区域媒体。

调研以自陈问卷为工具,课题组成员赴各省市,将问卷交予各媒体新闻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其中包括中心主任、总编、台领导等),新闻工作者在完成问卷的填答后,再由广电机构专人回收,课题组成员带回,或直接邮寄。平均每个机构的填答时间为3个工作日至2周不等。调查时间为20154月至20157月。

本次调查拟发放问卷1220份,预期精度达到95%的置信度,最大误差不超过3%


1.抽样设计

本次抽样针对国内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样本分为国家级、省级(直辖市级)、地级市共三级。其中省一级区划的抽取使用相关的统计指标,聚类后进行分层抽取;地市一级采用连带法,在抽取到的省级地区中随机抽取一地级市。


由于各地区在广播电视新闻事业发展水平上并不一致,因此第一步使用相关统计指标,对31个地区进行聚类。其中,直辖市在经济和广播电视新闻事业发展上相对其他省、自治区差别较大,为避免对聚类结果产生干扰,将直辖市单独归类,不参与聚类。


经过筛选,使用5个指标对目标地区进行聚类,指标基本可以描绘对应地区的广播电视新闻业发展状况,数据情况及来源见下表:

1 聚类指标一览

指标

时间区间

来源

地区生产总值(GDP

20122014三年平均

国家统计局

广播电视机构从业人员数目

2014

广电蓝皮书(2014

创收收入

2014

广电蓝皮书(2014

编辑记者人数

2014

广电蓝皮书(2014

资产总额

2014

广电蓝皮书(2014

聚类后,省份被分为三类,三类城市各组间在统计指标上具有显著性差异,计入不参与聚类的直辖市,共为四层(见表2)。

2聚类结果一览

分类

第一类

第二类

第三类

没有参与聚类

类目

河北省

浙江省

河南省

湖北省

湖南省

四川省

山西省

内蒙古自治区

辽宁省

吉林省

黑龙江省

安徽省

福建省

江西省

广西壮族自治区

海南省

贵州省

云南省

西藏自治区

陕西省

甘肃省

青海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江苏省

山东省

广东省

北京市

天津市

上海市

重庆市

计数

6

18

3

4

占比

19.35%

58.06%

10.00%

12.90%

预计抽取的省份为8个,通过各省份数量占比进行计算,并在各类别中随机抽取省份,最终预计各层入样结果如下表:

3聚类及抽样结果

分类

第一类

第二类

第三类

第四类

预计抽样数目

2

4

1

1

入样区域

浙江省

四川省

福建省

陕西省

贵州省

黑龙江省

江苏省

北京市

根据聚类结果,本次调查将抽取以下广播电视机构,拟发放1220份问卷,符合抽样精度要求,具体抽样结果如下:

国家级: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预计18060×3)个样本;

省级广播电视机构:北京、江苏、浙江、四川、福建、陕西、贵州、黑龙江,预计48060×8)个样本;

市级广播电视机构(省会):南京、杭州、成都、福州、西安、贵阳、哈尔滨,预计35050×7)个样本;

地市级广播电视机构:无锡、湖州、绵阳、泉州、咸阳、遵义、呼兰,预计21030×7)个样本。

1. 研究工具

本次调研以自陈问卷为工具,引进翻译于包括45个国家参与在内的全球记者调查项目(Worlds of Journalism Study),并对问卷内容进行了本土化修改,主要涉及职业压力、职业流动、职业满意度、新闻工作的影响因子、新闻工作者的职业角色、新闻伦理、个人文化行为、人口统计指标等几大部分。数据分析主要以 SPSS 22.0 为工具,分析方法包括频数分析、均值计算、卡方检验、独立样本t检验、配对样本t检验、方差分析、相关分析和因子分析等。其中,量表类题目采用因子分析提取主成分之后再与其余人口变量进行交叉分析。

2.  加权说明

调查实际共发出问卷1474份,回收有效问卷1170份。由于不可控制的原因,最终样本的收集情况与抽样设计中的预期并不完全一致。为了保证问卷分析结果的代表性,有必要对样本进行加权,对其总体结构进行调整。


在抽样设计阶段,已依据广播电视机构所在地区以及广播电视行政级别两个标准,对各层级样本数量进行了限定;因此,加权主要使用这两个指标进行操作。


第一步,对所在地省份进行加权。


按照抽样设计,以广播电视编辑记者人数为标准,可以得到如下加权结果(w1)。

4比例依据1

 

 

编辑记者人数

期望比例

实际比例

权重

1

北京市

5642

13.45%

9.15%

1.47

2

福建省

3729

8.89%

12.58%

0.71

3

贵州省

3061

7.30%

10.40%

0.70

4

黑龙江省

4591

10.94%

13.83%

0.79

5

江苏省

8263

19.70%

10.81%

1.82

6

陕西省

4079

9.72%

12.58%

0.77

7

四川省

5017

11.96%

15.18%

0.79

8

浙江省

7566

18.04%

15.49%

1.16

 

合计

41948

1

100.00%

 

第二步,针对广播电视机构行政级别进行加权,得到权重(w2)。

5比例依据2

 

实际频次

抽样设计期望

期望比例

实际比例

权重

498

480

46.15%

51.77%

0.8915662650602

省会

245

350

33.65%

25.47%

1.3214285714286

地级市

219

210

20.19%

22.77%

0.8869863013699

合计

962

1040

 

 

 

使用权重w1,w2对除国家级媒体以外的其他媒体进行加权。加权之后的样本结构更加符合抽样设计的样本结构,二者在分布上没有统计显著的差异(p<0.05)。

6加权结果1 -地区间差异与卡方分析

 

频率

百分比

有效百分比

累积百分比

期望百分比

期望频次

期望差距

 

北京

115

12.1

12.1

12.1

0.13

128.29

1.30

福建

90

9.4

9.4

21.5

0.09

84.79

0.29

贵州

62

6.5

6.5

28.1

0.07

69.60

0.74

黑龙江

113

11.8

11.8

39.9

0.11

104.40

0.64

江苏

197

20.6

20.6

60.5

0.20

187.89

0.43

陕西

100

10.5

10.5

71.0

0.10

92.75

0.61

四川

122

12.8

12.8

83.8

0.12

114.08

0.57

浙江

154

16.2

16.2

100.0

0.18

172.04

1.80

总计

954

100.0

100.0

 

 

卡方(df=7)

6.37

 

7加权结果2-行政级别差异与卡方分析

 

频率

百分比

有效百分比

累积百分比

期望百分比

期望频次

期望差距

省级(直辖市)

省会台

地级市台

总计

460

48.3

48.3

48.3

0.5

440.2

0.9

299

31.3

31.3

79.6

0.3

321.0

1.5

195

20.4

20.4

100.0

0.2

192.6

0.0

954

100.0

100.0

 

 

卡方(df=2)

2.50

第三步,对国家级样本进行加权。


调查共获得了来自国家级广播电视机构的208份问卷,约占总体样本的17.78%,略高于期望比例(14.75%)。依此可在之前加权的基础上对国家、非国家媒体样本进行加权,并进行样本量修正。最终修正结果如下:

8加权结果-总体分布与卡方分析

 

频率

百分比

有效百分比

累积百分比

期望百分比

期望频次

期望差距

国家级

173

14.8

14.8

14.8

0.1

172.6

0.00

省级(直辖市)

481

41.2

41.2

55.9

0.4

460.3

0.97

省会台

312

26.7

26.7

82.6

0.3

335.6

1.6

地级市台

203

17.4

17.4

100.0

0.2

201.4

0.02

总计

1170

100.0

100.0

 

 

卡方(df=3)

2.61

最终的加权结果与预期结果没有统计显著的差异。本次研究的所有数据均为加权后计算获得。

 

参考文献:

1.   丁迈,缑赫,董光宇:《全国广播电视新闻从业者调查报告》,中国发展出版社,20169月。

2.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电蓝皮书》,20147月。

3.    喻国明:《中国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意识与职业道德》,《新闻记者》,1998 年第 3 期。

4.   国家统计局:2012~2014地区生产总值(GDP)。

5.   国家统计局:《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好》,http://www.stats.gov.cn/tjsj/zxfb/201601/t20160119_1306083.html20161月。

6.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中国女新闻工作者的现状与发展调查报告》,《新闻与传播研究》,1995年第2期。

7.  《当代新闻职业道德》编写组:《新闻职业道德现状调查》,《新闻大学》,1996年第2期。

8.  陆晔,俞卫东:《社会转型过程中传媒人职业状况——2002上海新闻从业者调查报告之一》,《新闻记者》,2003年第1期。

9.  周葆华、谢欣阳、寇志红: 《网络新闻从业者的基本构成与工作状况——— “中国网络新闻从业者生存状况调查报告之一》, 《新闻记者》,2014 年第 1 期。